close

優秀  

這是一本適用幼兒到青少年的教養書,青少年問題層出不窮,追根究柢是從小家庭教育就出了問題,但出問題的家庭不僅僅是我們一般認為暴力、酗酒、漠不關心這些事件。

當孩子說:「看,媽咪,這是我畫給你的!」你會怎麼回答? 「哇! 你畫的真棒。」當你誇獎他希望提高他的自信時,其實你正慢慢摧毀他的自尊。(可怕吧,這不是我們平常都會講的話嗎?!  想知道為什麼不能說,究竟又要怎麼回應?書中會有詳盡的說明)

 

以下是個人簡短心得摘要,因為家中主要是二歲兒,所以青少年的部分我就跳過了,看完若是有興趣的,可自行買書來閱讀喔

 


1.書中強調要維護孩子的自尊,並說明自尊和自信的不同,擁有健康自尊的人,通常不會有什麼自信問題,但有自信的人,不代表他有自尊。

 

2.自尊為什麼重要,他影響著我們有多喜歡自己,同時也影響著我們面對事情的處理態度。舉例來說,如果一個自尊良好的人在學鋼琴時遇到挫敗,他會坦然面對,他可能會告訴自己,「我沒辦法成為一個鋼琴家」或是「我沒什麼音樂天分」,單純在這件事上接受現實,之後依舊繼續平和的過著他的生活。

 

但是一個低自尊的人在遇到同樣的事情時,他可能會說,「對!我就是什麼事情都做不好」,他會把整個挫敗延伸在自己的人生經驗上,最後可能就是自暴自棄。

 

書中是以彈鋼琴做比喻,而在現實生活中最常見的就是一般人對感情挫敗的處理態度。想想現在社會情殺案件越來越多,可能真的是因為這些人自尊低落,沒有堅強的心智去面對挫折,所以一失戀就開始自我否定,既然找不到自己的存在價值,那不如拉個人一起陪葬來個玉石俱焚。

 

3.除了暴力行為之外,低自尊會以很多不同形式展現:害怕失敗、自我吹噓、對人生恐懼、失敗主義、自大、罪惡感、濫用藥物、消化不良等。你希望你的孩子最後變成這樣嗎? 所以家長們不停的讓孩子學習各種才藝,加強這些外在自信之餘,別忘了最根本的,要給予孩子一個完整的自尊才撐得起這些自信並且能勇敢面對人生中的挫敗。

 

4.究竟要如何維護孩子的自尊,其實重點就是把孩子當個平等的人來對待,別把他當小孩,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尊重孩子的需求,使用「個人語言」來表達,書中提到三段簡短對話,代表尊重和不尊重孩子的個人語言

 

小孩:我現在不想睡覺
尊重的父親:我希望你現在就去睡覺
不尊重的父親:聽話,照我說的去做。或是夠了!叫你睡覺就睡覺

 

小孩:我不喜歡吃洋蔥
尊重的父親:我喜歡洋蔥,我覺得你應該嚐嚐
不尊重的父親:別亂說,你平常很喜歡吃的。別鬧了,快把他吃掉

 

小孩:我想玩你的電腦
尊重的父親:我不要你玩我電腦
不尊重的父親:你怎麼總是惹人生氣

 

簡單來說,尊重的父親使用和孩子相近的詞彙(也就是孩子的個人語言,再往前推一步,其實孩子的個人語言是要透過父母來建立),語言核心是我要、我不要、我喜歡、我不喜歡、我會、我不會,簡單而強烈的表達個人感受(別用我覺得,語氣不夠強烈),家庭中允許個人語言的存在,孩子的完整人格就不容易被破壞,而書中也提到當孩子受到尊重,其合作的意願也會高的多

 

小結:個人語言是我最感興趣的一部分,正在實驗中(礙於篇幅,無法說的很詳盡,有興趣的爸爸媽媽請自行買書來看),平常我跟他對話也是盡量保有同理心,而且跟他講話一定盡量蹲下來跟他等高,加上使用個人語言可以更明確&簡的表達,我想他應該更能明白我的意思,書中提到當孩子建立起自尊時,會自己決定該做什麼事(約一歲半到二歲),似乎真的是這樣小人有時去公園溜滑梯不肯回家,但只要先預告,等他做好心理準備,過一下子他會自己說「好了,要回家了」,或是晚上睡覺時間到,他有時也會自己說,「要泡ㄋㄟㄋㄟ睡覺了」,能夠有這種自律行為,是很令人開心的事。

 

 

 

 

arrow
arrow

    yose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