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時決定三天後帶孩子去大陸,孩子沒有台胞證,我的也剛好過期。查了資料發現,台胞證無法親辦,因為台灣沒有辦事處,所以一定都要給旅行社代辦(送到香港或澳門)

所以若是要辦急件,依天數要$2000~$3000不等(有看過2天取件要$3000↑),辦二份根本是超級貴阿,而且把資料往返時間算入也不保證來得及 


正在想該怎麼辦時,搜尋到原來還有一次性台胞證(又稱落地新辦)這種東西,是給「未申請過台胞證」還有「台胞證過期」的人有急事時可使用,費用只要人民幣$50,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這次旅程我總共用了人民幣100元帶著我的3歲孩子順利通關,省了超多錢,跟大家分享一下辦證的流程

 

需特別說明的是,我是在上海虹橋機場辦理,大陸各機場的規定都不太相同,所以我的經驗不能套用在其他機場喔

 

1.事前準備:

2吋大頭照2(我準備的規格是比照身分證)

身分證正本(小小孩沒身分證用戶口名簿正本代替)

護照正本(效期6個月內)

準備好大陸當地居住地址、聯絡人、電話(申請書要寫) 


2.Check-in時我有先跟地勤人員說明我沒有台胞證,要到上海機場辦理(有說有保庇) 


3.下機後,在到達海關前的右手邊有一個「台灣居民辦證」指標,走進去裡面 


4.向窗口人員領取〈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簽注口岸申請表〉填寫(這份申請表飛機上沒有,只能跟窗口領取後當場寫) 


5.給他相關文件查閱,若大頭照不合格,旁邊有快照機可以補拍 


6.申請書填寫完畢後,隔壁窗口領件付費(一份人民幣50元),會領到一本很薄很薄的台胞證,有效期三個月 


7.我到的時候約晚上七點,加我只有二組人要辦證,所以根本不用等,整個流程約10分鐘完成,而且窗口人員很親切,沒什麼刁難,相當順利

arrow
arrow

    yose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